close

節拍 / 短篇

-也許真人真事改編吧,有點黑???

- 基本沒什麼要備註的,希望大家喜歡:)

==

節拍 / 短篇小說

「書可用於下對上、如李斯諫逐客書;亦可用於平輩之間,如白居易與元微之書…」國文講義上的好多好多藍色小點是我照著節拍打出來的,講義上的字不是照著節拍寫出來的,我就是知道、讀著讀著就知道了。
噢,或許是吧,不過那也是照著古時候的節拍撰寫的,和現在乾澀吵雜的節拍是對不上的,所以我記不起來。藍筆持續在白色的國文講義上點啊點啊點啊點,掌握這自己的節拍感覺很好,點自己喜歡的節奏,唱自己喜歡的旋律。
點啊點啊點啊點、哼啊哼啊哼啊哼。
唱歌和節奏密不可分,嘴巴和唱歌密不可分。說不定這是我愛唱歌的原因之一,節奏,我喜歡掌控節奏,我喜歡選擇節奏。
翻過被藍色小點綴得亂七八糟的講義,就當作我已經唱過就是已經讀過了吧。看著展新的一頁講義,死氣沉沉的感覺又再次捲襲而來,不知道編寫講義的人為什麼會編得下去,他們都不覺得看不下去嗎?不會寫不下去嗎?教科書的死板或許就是他們習以為常的節奏,啪啪啪啪啪啪,就像節拍器,不會變也不會停,可是我不是,我不喜歡節拍器。

我還記彈鋼琴時的自己,我還記的彈鋼琴時看著鋼琴譜最上面寫著的節拍,72或是105或是什麼的,還有可笑的尾數。我用的是傳統的節拍器,尾數是固定的,有72可是沒有71也沒有73,樂譜上也只會出現固定的尾數,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是用電子的節拍器,有71有72也有73,這樣的話,還會去在意那個2而細心調到72而不是用70的人還有多少呢?說真的,真的沒有差很多啊。我還記得貝多芬的暴風雨,我總是被罵趕拍子的一首歌,我不覺得我錯了,他是暴風雨啊,暴風雨前的寧靜、慢慢的,暴風雨的瘋狂、衝快的,暴風雨後的遺跡,拖慢的,這才是節奏,活生生的節奏,穩定的啪啪啪啪啪的節拍器啊,你的節奏和我的節奏,應該很適合大吵一架。

這時,爸爸叫我不要再唱歌了,爸爸叫我去念書。我想他知道我已經對著國文講義超過一個半小時了,或許他以為我沒有看進去因為我在唱歌,可是他不知道我已經記住虯髯客傳的大半篇課文,我已經可以默寫出中國古代小說流變,我已經把赤壁賦的原文和翻譯對上了。他就是節拍器,一模一樣,啪啪啪啪啪啪,一模一樣。於是我停下了歌聲,感覺我的腦袋也跟旋律一起停下了,剩下國文講義無聊的、一貫的節奏。我不會停止打節奏的,不過每次都被爸爸決定節奏,我不知道為什麼,乾澀的喉嚨發不出反駁的歌聲,不管是叫我讀書的時候、叫我去做事的時候、叫我道歉時候、甚至是和我起爭執的時候。
好想唱歌,即使我才停下來一下下,我的節拍被控制了,整個人的神經都被控制著,很用力的控制著。節拍被控制了,我不喜歡。
哥哥上台大資工了,即使不是正取可是還是備上了,還是很厲害。我很羨慕他,抑或者是崇拜他,其實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形容,他的節拍跟著節拍器,又沒有跟著節拍器,他打著自己的節拍,跟著節拍器的節拍,又好像很自由自在。我羨慕我崇拜。
我打著自己的節拍,抗衡著節拍器的節拍,我覺得我被束縛,我覺得我被限制,我覺得。
我一直都認為我才是對的,每個人都該打自己的節奏,不該讓別人替自己調好節拍器,每個人都該用自己的節奏唱歌,不要和別人用一樣的節奏唱生活。可是,照著節拍器的成功例子幾乎要把世界填滿,至少是我們看到的部分,用自己的拍子大紅大紫的人依樣閃亮卻是少之又少,我甚至有時自恃是其中一員,但或許我不是,或許我只是單純想叛逆,或許我誰都不是,被節拍器包圍我不由得懷疑自己,快被拉走了。

不由自主的我的喉嚨又發出歌聲了,不由自主的我的腦子又回歸成了我自己的節奏。我還想告訴自己:我是對的。

爸爸開門走進來,開始啪啪啪啪的說起哥哥考大學的各種事情,告訴我該思考大學的志向。我還在打節奏,闔起的嘴唇裡還有旋律。
「你那麼喜歡唱歌,不會想當歌手吧?」爸爸的每一句話,都好像,對我都好像一種隱性的攻擊,不會痛又有點痛,都好像一種無形的標示,告訴我該說什麼該往哪走。
「如果我當歌手,你應該會把我殺了吧?」我笑答。
「啊呀你怎麼知道。」他苦笑,然後他就走了出去。
就連玩笑話都好像,跟真心話好像。

不由自主的我開始唱起歌來。

 

=END=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節拍 原創 短篇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蒼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